【媒體來做客】給孩子一個更好的視界


      「台灣節目的色羶腥好像想把孩子培養成一個個吸血鬼,而這個情況是讓人擔心的。」現在的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計畫正是為此現象來做解決,而此計畫是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託及媒體觀察基金會所辦理的,最近也剛發佈了102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評審結果 所以我們邀約這次的評審來上節目和我們分享應該如何依照年齡層的分層,當家長和孩子的把關者。




      有很多超齡的卡通,大人看了一笑置之,但孩子可能就學起來了。有一個卡通是一隻老鷹想把老鼠都打成罐頭,整部卡通用功夫包裝暴力的意識形態,參與適齡兒童標章評審工作多年,全國家長協會代表張慧心女士提到:「我很不能接受,因為孩子還小分不清楚血腥暴力的意識形態。」即便每個評審背景都不同,但是最終都有一個共識,那就是為孩子作把關。

       家長把電視當保姆看似輕鬆,但是他們可知道孩子每天平均看2-3小時的電視,曾經有一個教授提到,「看電視的孩子平均智力會退化15%。」慧心評審聊到自己親身經驗,「孩子小的時後,我晚上都在報社工作,最後我只好要求保姆不要讓孩子看電視,因為我不能陪伴他,更重要的是我不知道他接受到的是營養還是垃圾。


       除了NCC和媒觀在做媒體素養,慧心評審更強調家長是很重要的角色,「孩子是有知覺的,父母不一定要擁有專家學者的素養,重要的是拿出一個父母心來陪伴孩子。

       最近有新聞報導YOUTUBE首度在黃金時段打敗八點檔,而YOUTUBE很多的內容是從電視來的,當孩子用寫作業的藉口讓父母無法管教時,這對父母來說便是危機的空窗。關鍵在於父母有沒有幫孩子先打預防針,慧心評審以自己的孩子為例,「兒子被我們發現半夜看A網時,我先生就有跟他談,讓孩子知到影片內容不是真的,很多都是商業機制的運轉,而孩子也適時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溝通與陪伴才能讓父母與子女之間的障礙降低。 

       節目尾聲,張慧心評審以家長的身分強調,「適齡標章的評選是一定要繼續做下去的,並且希望能有更多元的兒童節目。期待適齡標章的小樹苗都能象徵著孩子們健健康康的長大!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