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來做客】保護孩子 快樂成長




      位於新北市汐止區的保長國小,因日據時代保甲制度而名,而目前的校長—周德銘,為新北市第一位6年級生的國小校長,也創下新北市當年度就任校長最年輕校長的紀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周德銘校長在任教十年內就得到師鐸獎。從導師、組長到校長,看似短時間內三級跳,其實過程中校長付出了比別人更多的努力!



      「從小我就是個低學習成就的孩子」周校長不諱言地談起他的童年,家中五個兄弟姐妹,父親在大學擔任校工、母親是工廠女工,為了扶養家庭,爸媽必須花很多時間辛勤工作。德銘校長從小既獨立卻又叛逆,國一剛念完就被老師指定要轉學,否則就要記過,「我在一個衝動之下惹毛老師,卻換來父母的傷心難過。」
      轉進新學校,迎接他的卻是訓育組長嚴厲的叮囑「你不要以為你之前的事情我們都不知道,在這裡最好乖一點!」轉學生通常會受到老師的特別關注,然而當時周校長遇見一位導師,不僅完全不提及他在前一個學校的作為,還誇獎他英文字母寫得真漂亮!「但很抱歉,那時後我連26個英文字母都背不出來」由於老師的獎勵,德銘校長第一次感覺到他存在班級是有價值的,「我開始主動積極當小幫手,也燃起了學習的希望!」


      德銘校長回憶起小學的一次美術課,老師把他花了兩個小時做的陶土杯子揉成一團丟到他身上,「當下我就覺得我不再喜歡這個學校」。因為那次深刻又難受的感覺,德銘校長提醒自己「絕對不在孩子面前做出傷害孩子一輩子的事情。」

      上週教師節,德銘校長收到一封來信,那是20年前第一次擔任班級導師時教過的學生。一個剛轉進班上的女孩子,才小學三年級,輔導資料卡就寫了滿滿一兩張,「她與同學相處是怒眼相視,甚至跟男孩子也以拳頭相向」。

      因為家庭破碎,女孩對周遭的一切充滿著不信任感,德銘校長利用午休放學時間引導她的情緒、鼓勵她的優點,甚至在假日帶著一些孩子回到家裡,德銘校長與太太煮飯給孩子吃、陪孩子聊天,「從關心、陪伴開始,建立孩子的尊重感跟自信心。」校長的點滴做為讓孩子銘記於心,感恩至今。


      「我一直把教育當成我的志業。」學生眼中的英雄校長,其實也有過動的傾向,但就憑藉著這股信念,努力至今。校長的老大也是一位過動兒,也曾歷經選擇就讀高中還是高職這個課題,周校長一次和兒子促膝長談,說道「過動並不是你的錯,而是你跟別人真的不一樣,當然也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無論選擇何者,校長更希望孩子能保有樂觀的態度去面對一切。

       現在保長國小正在進行校舍翻新的工程,原本的圖書館暫時遷移後,大小剩不到半間教室,卻仍常看到學生直接坐在地上啃書,並且樂此不疲。問到校長施展了什麼魔法,周校長緩緩答到,「當孩子有缺乏的時候會更懂得珍惜」,因為保長國小的新住民比例偏高,在老師家訪後發現有些孩子不寫功課,並不該怪孩子,當家庭教育無法作用時,學校教育便是一切,而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更是希望他們之後能自主學習。 


      一同參與「外婆橋計畫的周德銘校長,讓老師跟著新二代回到媽媽的家鄉—越南,在那邊住了15天後,老師了解了文化的差異,並懂得體諒新移民媽媽在異鄉的辛苦,而孩子也更能認同自己的母族文化。第一屆外婆橋結束後,校長除了感謝參與老師的熱情,更篤定了一直以來的信念「只要是對的事情我們就要堅持」。 
       當校長還是主任時,曾經有一個很大的挫折,覺得老師、家長都不信任自己,經過了一個學期的努力決定放棄,當時的吳順火校長只是輕輕拍了德銘校長的肩膀,並說道「你去找方法,不要找藉口。這句話真的改變了周校長的一生,「我現在知道知識、態度、技能是成功的三角形,可是態度才是決定一切的根本」。 
       節目尾聲請德銘校長推薦一首歌給所有的聽眾,沒想到竟然是一首兒歌—虎姑婆,原來對校長來說,「擁抱孩子就是最大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