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來做客】我家的孩子不上學




      台灣的自學之父陳怡光(陳爸)帶著寶貝女兒明秀來上節目囉!在明秀就讀幼稚園大班時,陳爸發現身邊有很多家長非常焦慮,他們擔心孩子會輸在起跑點,所以著急的打聽哪裡有名師,公立、私立小學的優缺點,可是教育的本質不應該是快樂學習嗎?!




      談到台灣的教育制度,「從我小時後到現在還是沒有改變,依然是一個老師站在講台上面對多位學生。」陳爸的擔憂感嘆也決定了讓明秀走向自學的道路。「我覺得自學是用最好的教育方式來教育我們」雖然明秀才16歲,不過對於自學可有著自己的見解,每學期結束,全家人都會坐下來討論這半年的學習歷程,並和明秀討論哪些課程要繼續,哪些要暫停,讓她清楚知道自己的選擇是什麼。


      朋友會羨慕我不用考試、不用上課,但其實我在家裡是要很認真的」,明秀笑著說道。不過明秀也提到她並不打算讀大學,因為教育的最終目的是準備進入人生的下個階段,而現在有更多方式可以接觸到自己所想學的,甚至是增廣見聞,進入大學的殿堂顯然不是唯一的選項。

      台灣有一個現象,就是孩子清醒的時間都放在課業上,而父母總認為消費媒體太浪費時間,但是其實消費媒體有時本身就是一門學科。「如果學習的目的是為了找工作,那現在什麼都不用學,因為我們不會知道10年後世界會變如何,重要的是孩子的能力,溝通的能力、媒體的能力,看得懂訊息的傳達,更重要的是懂得用媒體來講故事。


      談話間陳爸提到明秀其實也是網路的重度患者,那陳爸難道就不會擔心嗎?「家長要了解孩子在看什麼。」簡單的一句話,卻是對女兒滿滿的信任。曾經有家長跟他說,我的小孩子以後想做線上遊戲的工程師,因為他花在遊戲上面的時間很多,但是這是兩回事,如果他只是當消費者那永遠也無法成為製作者,內容的消費不等於可以產製同等質量的內容」。

       節目尾聲,主持人問到,很多人會對自學小孩的人際關係感到擔心,陳爸有何回應呢「訓練孩子能夠在人群中跟不同背景的人相處,但同時也能堅持自己的理想價值觀,並且不要成為人云亦云的人。」陳爸用一貫的沉穩回答了所有父母焦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