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來做客】戀戀蘭嶼


     
        a kokay!」再一次聽到懷念又充滿著熱情的招呼聲,活力都冒出來了。媒體小尖兵們又來到了這迷人的小島 - 蘭嶼。三年前的一個影音計畫將小尖兵與蘭嶼之間牽起了剪不斷的緣分,老師們不停在蘭嶼耕耘,深入蘭嶼,不僅親自體驗了蘭嶼生活,也在今年參加了學生們的畢業典禮。



        還記得師大的陳教授起先為孩子們準備了一堂電視課程,可是蘭嶼並沒有有線電視系統阿。回憶起那堂課,陳教授有些感慨的說:「原先想教給孩子些什麼,沒想到反而是自己上了一堂震撼教育。」孩子們興奮的跟大家分享著自己的生活,原來他們心中有很棒的想法只是沒說呢。

       也因此,孩子們第一次執掌的作品「我想要的學校」逗趣卻發人省思,更讓來自全國的師生都驚艷不已,也引起許多媒體及關心青少年議題的組織注意,於是第二年,這群可愛的孩子們又有了最新作品「到底是誰有問題」,從孩子的角度看待這個世界,也顛覆了我們對教育的想法。

       「孩子們因為拍攝影片而變的更有自信」 淑貞主任開心的說道。或許是孩子發現了自己說的話原來這麼重要,有那麼多人願意認真傾聽,自己也在拍攝的過程中,找回了那顆熱愛蘭嶼的心。

          今年,老師們又回到了蘭嶼,除了參加孩子們的畢業典禮,也體會到離島老師的偉大。陸集珊校長提到,「離島教師除了要付出比本島教師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往往也必須犧牲與家人的相處時間,甚至是婚姻,才有可能待下來」,而這也說明了為什麼離島教師更換如此頻繁。過了教學時間,行政大樓卻還是燈火通明,因為老師們白天要教書,只有晚上才能處理行政工作,但只要是為了孩子,再辛苦他們也總是甘之如飴。


        節目的尾聲,淑貞主任感性的說道:「對我而言,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只要給予時間與關愛,一定會走出屬於自己的機會與自信」。老師們的祝福一定會是孩子們面對未來的依靠。對照三年前的照片,孩子們現在看起來成熟也穩重多了。期望未來政府能夠更加關注蘭嶼的教育問題,不論是軟硬體的升級,或是師資上的調整,相信在純樸的蘭嶼上,所發出來的芽,也將更加翠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