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來做客】我的小革命




  
       「因為記者可以去為小人物發聲,又可以去體悟生命的多采多姿」有智謙虛的說著自己的熱情。而在「我的小革命」一書中,卻勾勒出社會上小人物的心聲,他們沒有名人炫麗的外表,但是他們的故事總是打動人心、富有對生命的熱情,他們活得很真誠,活得很快樂



       台灣現在即便電視台選擇多,但是新聞內容依然單一,而其中占大多數的卻是腥羶色,媒體的天職,不是應該幫弱勢族群發聲,並且影響人心的價值嗎?對此,天下雜誌總主筆高有智先生也認為媒體太單一化了,世界上不是只有郭台銘、張忠謀等名人的新聞才是新聞,其實台灣的生活樣貌是非常多元的。

       接著高有智先生笑著說自己雖然不是新聞的科班,但某種程度也算科班了,曾經就讀台大動物系的高先生,是因為什麼原因而走向記者這職業呢?只見高先生泰然的說著「記者需要不同的領域的人才,就像是法官也需要不同的人生體悟。」

        有一次有智和朋友去蘭嶼,途中遇到兩個孩子和他們要錢,因為認為不妥而拒絕,小孩就拿著石頭丟他們。但是隨著孩子看到有智他們對當地老人的尊重,他們才發現原來他們真的不是一般的觀光客,他們是朋友,於是興奮的拉著有智去看他們跳水,看到小孩因為跳水而發紅的胸膛,當下有智很感動,卻不免反思我們的政府到底是如何開發當地觀光的。

      「原以為人生應該要走怎麼樣的路,但走著走才發現,或許有另一條路更適合。」就因為相信生命的安排,有智發現了社會上還有很多需要關懷的角落。一般人對智障者的家庭往往認為他們是弱勢,需要政府幫助,但「我的小革命」一書完全翻轉了既定印象,一位智障者的媽媽集結了其他的家長,在南投創造了生態農場,因為對智障者的家長而言,最難過的就是自己無法陪著孩子走完一生,所以他們要讓孩子能透過自己的力量活下去,也是為了給這些孩子擁有第二個遮風避雨的家。


       節目尾聲,有智想要對聽眾分享一段影響他很深的話,希望也能給廣播前的朋友一些力量。德蕾莎修女曾說,「我們在世的時日成不了什麼大事,只能夠存著大愛,做些微小的事」。其實只要抱著行動的力量,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幫助其他人的一股力量,那麼這個世界就真的在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