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來做客】幸福,這一課





  身為推動媒體教育先驅者的呂傑華老師,在12年前毅然決然來到花蓮教書,並且讓女兒亮瑄在兩歲時來到花蓮,從都市到鄉村,這對父女是如何面對這中間的轉變過程呢?





  「花蓮有網路嗎?花蓮會停電嗎?」去年暑假來台北參加夏令營的亮瑄有些驚訝的說道,這些都是都市小孩對鄉村的提問。這些刻板印象對從小生活在鄉村的亮瑄來說,生活不應該僅只是在都市,而是應該走出都市去品嘗各種不同生活的味道。




  一開始決定讓孩子來到花蓮,是否曾擔心競爭力不如台北,會讓他們輸在起跑點呢?呂傑華老師笑著說道:「替孩子決定讀哪間學校時,選了一間硬體設備都看似老舊的學校,還有些愧疚地向孩子道歉。」不過也因為呂老師堅持讓孩子有不同的成長環境,才讓亮瑄每天放學回家都能開心的跟爸爸分享,今天有人帶她去爬樹還有抓青蛙。也讓一個原本怕髒的女孩,現在能跟大自然快樂相處!
 



  「一個老師到底是要傳授課本上死的知識,還是教導孩子如何生活呂傑華老師語重心長的說道。教育不應該只是培養孩子讀書,而是應該讓他們能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花東地區的孩子不像西部地區的孩子有較多的資源,他們沒有研習或課輔,也因為很多孩子是來自單親家庭或隔代教養,暑假父母無暇照管,以至於孩子流連在網咖,城鄉差距在這時明白的顯示。



  「沒有媒體識讀教育的科目,不用考試所以也沒受到重視。」語句間的無奈似乎說明了即便老師有熱忱想教卻不知該從何開始。另外老師也提到現下的新聞,媒體只負責爆料,讓觀眾批判,卻對社會沒有任何正向的改變,也因此呂老師正在籌備一個節目,讓當地的孩子和家長瞭解媒體報導的運轉模式,藉此更瞭解公民所應擁有的媒體識讀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