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來做客】孩子的學習樂園






        位在台北市北投的逸仙國小,夾在另外兩所歷史悠久、有特色的小學之間,在此競爭之下,蔡志鏗—阿鏗校長發揮他與教學團隊對於教育的堅持與熱情,將心念化為行動,引領孩子的學習動力,讓上學變得更有趣!






        自小在彰化長大的阿鏗校長回憶起小學時代,因為主動舉手背課文而被老師鼓勵,「那是我第一次覺得學習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讓他開始對上課、學習有不同的動力,也影響他從事教育工作的使命。談起阿鏗校長在求學過程中遇到的老師,感恩之情溢於言表,兩週後教師節將至,他也鼓勵大家藉此機會向自己的老師請安問好!


        「上學可以讓生活更有趣,學習應該像棒棒糖一樣甜美。」這是逸仙國小歡迎孩子入學的對聯。有鑒於猶太人重視小朋友入學,因此過去逸仙國小會在開學時,為每位小朋友準備棒棒糖,近年來因為零食禁止進入校園才取消此項傳統。
        但是校長的初衷不變,他希望小朋友高高興興來上學,讓學校像樂園一樣!甚至全校老師結合家長創意發想,扮演新白雪公主、孫悟空等等,在第一天開學時歡迎孩子,用具體的方式展現對孩子的關愛。



        逸仙國小是台北市承辦讀報教育的中心學校,在推動閱讀這方面,逸仙國小發想許多創意,設計不同階段的獎勵,適時鼓勵孩子,而班級導師也會利用晨讀時間擅用讀報教育。談起讀報教育,在阿鏗校長國中時,正是越戰烽火連天的期間,校長坦言:「那時候因為課業重,我從來不會想在教科書之外多其他的閱讀。」然而當時,有位同學經常拉著他到樓梯間看報紙,指著地圖觀察越戰情況,那是阿鏗校長第一次對媒體教育有初步的想法。



        「父母是孩子家裡的老師,老師是孩子在學校的父母」校長認為在中學以前,父母與老師是對小朋友影響最關鍵的人物。即便現今科技的發展讓孩子沈迷於其中,但只要大人們以身作則,做孩子的榜樣,就能發揮滴水穿石的力量!
        雖然推動媒體教育會遇到阻礙,然而「知其不可為而為之」阿鏗校長堅信只要用有趣、有效的方式將媒體識讀觀念深植孩子心中,那就有希望所在!「只要我們願意就不怕路遠,只要我們找到對的方法,孩子會朝著我們引領他的方向努力。」這是一路以來,阿鏗校長對於教育的堅持與信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