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來做客】快樂學習的魔法



         升上北港初中的那個暑假,家境不富裕的吳順火校長得去撿花生、地瓜來貼補家用,同時其他學生卻早已進入補習班偷跑。起跑點的不公平,讓順火校長在開學後跟不上班上同學,甚至被遠遠拋在後頭,「我就像北港媽祖廟的進香團,每天揹著書包去學校,之後就著回家而已。」校長自我調侃的笑道。



         初中畢業後連26個英文字母都不會寫的順火校長,也不禁納悶起自己小學功課不錯,為何上初中後就變質了,已經出社會的大哥發現讀書的重要性,便把校長帶上了台北重新開始,在校長苦讀一年後,成績也從原本的123分進步到了567分。
        「家中貧窮,又有六個小孩,老實說連餵飽都不容易了。」可是看到父母的勤勞、兄弟的奮鬥,都再再讓順火校長感受到一股力量,而這力量便是看不到的核心價值-品德教育,也是讓校長決定力爭上游的動力。
        校長在教育界已經服務了38年,可是仍不免感嘆說道:「教改至今依然沒有多大的改變」,孩子為了追求分數,必須讀一堆教科書,可是為何而讀,他們並不知道,孩子的痛苦,也連帶造成家長的焦慮,而這焦慮其實來自於教育的本質到底是什麼。



        校長的二兒子從小數學就不好,如果在一般家長眼中,一定會很擔心並送去補習,沒想到校長對此竟然豁達的說,「他不懂數學就不要補啦!」正當大家還一頭霧水時,校長才緩緩的說道,「人的價值,是來自於他的天賦能充分的發展。」而校長的二兒子果然也沒有讓父親失望,考上了國立藝術大學,繼續鑽研他喜歡的音樂。

          問到永和國小的學生對順火校長有什麼印象,學生回答的竟然是「掃地」?!沒想到校長很開心的說道,「掃地也是有方法的,而且還要有對的態度。掃地如此,做事如此,讀書當然更是如此」。
         節目尾聲,校長談到升學主義讓孩子想要逃離教室,而忽略了孩子擁有自我學習的能力,教育的核心應該是要讓孩子幸福,並且擁有多元能力去面對未來不確定的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