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來做客】學校為什麼不能是這樣




      「為什麼不上釣魚課?為什麼不學如何砍材?為什麼不能上山學造船?為什麼不學如何養豬?」這一連串的為什麼,最後成為了蘭嶼國小影片的宗旨 - 學校為什麼不能是這樣?





        導演謙虛的說著,「我做的並不多,我只是跟他們說說話」可是這些話卻深刻的影響著孩子,他們可以從導演口中,探索自己的未來,相信自己也能做得到,尤其在導演跟他們說著,「我從小就是個英數理化都不好的小朋友。」讓蘭嶼的小朋友對自己更有信心,畢竟成績無法決定自己的一切。

         從一開始導演鼓勵他們用自己的想法做很有趣的事情,到最後影片結尾,跑出的字幕「謝謝建享叔叔!」導演不曾忘記這僅有的一次,這中間的過程能與他們面對面對話,彼此都有股熟悉的感覺,即便導演跟孩子間難免有些時代差距,但是,導演卻無法忘壞他從這些孩子的眼中看到期待和盼望。


        如果從教育的角度用一種比較深刻的思考方式,其實所有的一切都是從生活開始,可是現代教育卻急著把我們跟家庭生活剝離,為什麼呢?導演誠懇的說到,「我搞清楚一件事情,你也因為我的影片看懂了事情。」這就是我希望同學能學會用影片傳達訊息的方式。

        「划大船」的典故來自一句 - 然後呢?短短一句話卻直接的問著要如何去面對並解決他,就如同蘭嶼的長輩們問導演,船造好了然後呢?你們為什麼不划呢?
         因為蘭嶼不是永遠那麼浪漫美好,那個生活有他的辛苦、實在的部分,這也是今天在蘭嶼島上的小朋友會有這樣直接、反思的性格,這一切都無可避面的連結著船。


         導演也提到在蘭嶼不得不謙虛,因為那裡整個生活和文化就是謙虛,我們漢人講的競爭就是獲得,可是那裡競爭的是社會聲望,隨著年齡的積累,是付出,並不是佔有,不是我比你好,是大家都有飯吃。

         其實每個人都不一樣,都加在一起就特別不一樣了,我們能為蘭嶼的小孩做些什麼呢?導演殷切的說道「其實最重要的就是維護他們的主體性,把空間讓出來,讓他們有空間能獨立去表達,給他們信心,只要很親切的給他們鼓勵。」台灣已經遺失了好多專屬的文化,別再讓這些特別的文化再度被人遺落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