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來做客】走出媒體框架 說自己的故事



    今天邀請到李秀美導演來到節目分享她對於媒體教育的期待與想法。秀美導演曾擔任公視特約兒童節目研究員,1996年起成為自由媒體人,為許多兒童節目、教育文化節目擔任編劇、製作人或導演工作。2004年成立了工作室「囝仔影音公社」,致力於推動兒少媒體教育。最大的願望是「每個孩子都有豐富、快樂的童年」。



        對生活在數位時代的我們,電視已是多數人生命中不可缺乏的一環,在各個不同的階段提供訊息、娛樂外,秀美導演認為:「電視媒體在潛移默化中又教育、形塑了我們該知道什麼、該思考什麼、該回應什麼,成了每個人的終身教育夥伴。」然而它卻不是一個公正、客觀的存在,它是事件的再現,它給我們的一個看世界的框架,而非世界的全部!

        因此導演對於媒體教育有很高的期許,尤其在孩子身上,她認為媒體是孩子學習表答很好的工具,教他們如何正確的使用媒體,去體驗、感受媒體的產製過程和它的影響力,讓每個人都成為傳播者,告訴大家我們關心什麼、在乎什麼,並透過實作去了解媒體的本質。
        把媒體當成朋友去深入認識,若是益友就成為終身夥伴;若為損友,就需快快跳出媒體帶給我們的框架,用自己的想法和觀點去思考。秀美導演說:「我的夢想是讓孩子知道自己有能力、有機會,告訴他們怎麼做!」


        對於現在的新聞媒體亂象,導演給了兩個藥方,一、管理時間,每次看電視不要超過一小時;二、選擇內容。透過這兩個撇步,讓全家人的身體、心靈都得到更健康的成長。最後,導演用一段話道出她對於媒體教育的願景:「最佳好戲,就是遊戲;親子共時,愛更親密;拿起DV,創造回憶。」


─相關連結─
囝仔影音公社

《跟霸凌說bye by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