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DIY】大手牽小手,串起部落情





         位在桃園縣的義盛國小可有著世外桃源的美稱呢,學校不僅四面環山,座落於小烏來的風景區,還有一個很大的特色,那就是全校的學生都是泰雅族的小朋友喔!


   

         問到劉筱惠校長當初怎麼會想把教學與影音融合在一起,校長笑著回答,「其實是孩子本身就對影音媒體非常有興趣」。既然孩子有興趣,那就順水推舟的開始吧,也就透過攝影機的鏡頭來觀察泰雅部落或是生活周遭的故事。讓孩子在接觸新事物的同時,也能學習到資訊能力與媒體素養,更進一步的了解自我、肯定自我!
     
         影片【我們的宇內溪】到底想帶給孩子或是家長什麼意義呢?其實,內溪是泰雅部落的母親,他流經整個部落,在生活、學習,生命連結著孩子、家長與部落的耆老。

         問到校長覺得拍攝影片所獲得的最大收穫是什麼?筱惠校長驕傲的分享著「即便是幼兒園的小孩子也會跟學校的大哥哥、大姊姊分享」,原來校長所做的一切都是依循著部落很重視的精神-分享,大手牽起小手,也才能一起來關心部落的一切。

         朱芳慶主任也深有同感的期盼學生能帶著老師的用心,還有學習歷程的資產,走出這片群山環繞的小烏來,到達更寬廣的天地。其實學校每年都會舉辦校園影展來鼓勵老師帶著學生拍一段影片,這中間的過程在拍攝結束後,對師生來說都是寶貴的回憶。

         那學生們又有什麼話想說呢?有學生苦惱拍攝時畫面容易晃到,這樣拍出來的東西就不能用了;也有同學開心的說,拍攝影片真得很棒,因為可以到處走走那遇到困難要如何面對呢,他們很大聲的回答克服自己阿!

         最後讓我們一起來聽聽泰雅族小朋友唱的「努力生活」,希望這些小朋友在未來也不要忘記自己的夢想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