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來做客】扭轉「綜藝」新聞節目,回歸新聞普遍級




       今天節目的特別來賓是現任世新大學廣電系副教授丘老師。丘岳老師曾是台視駐美特派員、台視新聞部經理,最後擔任台視副總經理,對新聞媒體這領域擁有扎實的專業背景,今日邀請到老師來談談他對於台灣時下新聞節目日益戲劇化的一些看法與呼籲。




       近年來的電視新聞逐漸從普遍級走向保護級,充斥著血腥、暴力、色情,許多媒體逾越自身應超然的立場,擔任起「法官」的角色,去審判、評論社會案件,爭相以真人版的動新聞方式呈現,以取得高收視率,引起社會極大的爭議。


來賓與主持人在節目中模擬案發過程,儼然成為真人版動新聞。


       丘老師表示,新聞的規範應是:公正、真實、求證、普級,這些類型的節目本質已不再屬於新聞,而是類似談話性節目,模擬情節以娛樂性效果製播,應搬去娛樂台、綜合台播出,而非在新聞台放送。


       雖然各新聞台皆訂有自律條款,卻難以執行原因在於台灣扭曲的廣告生態,許多新聞台為了讓自身的節目達到一定的收視率,而產製腥羶色的新聞內容,逾越自身公約換取高收視率。


       NCC
國家通訊委員會是採取不告不罰的規範方式,因此老師也在節目中呼籲閱聽眾,當受不了的時候可以去NCC反應與檢舉,讓節目回歸閱聽眾的立場,也許罰款金額對電視台來說微不足道,但不要忽視自己微小的力量,要勇於表達,給電視台提醒,用眾人的力量去扭轉脫軌的廣告生態與新聞製播的方式!讓台灣的電視新聞回歸正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